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圖拉真大道落成

羅馬大道的風光,圖拉真大道的其中一段。
羅馬人其中一項成就就是築路。無他,皆因羅馬版圖廣闊,為了運兵,貿易和傳達資訊,85000公里長的道路網從首都羅馬出發,一直修建至各個行省,把每個地域連系起來。是故有一句諺語'條條大路通羅馬',就是借羅馬發達的道路網路,來比喻達到目的的方法不只有一條,其實還有很多的,希望常在云云。除了數量(距離)取勝,羅馬人的築路功夫也很到家,在直到今時今日的二千多年的時間當中,他們所築的道路一直被使用,而且一直健在而沒有被荒廢,可見羅馬道路的品質是如何的高了。
羅馬道路的結構。
羅馬道路網絡。
原來在意大利半島上一條叫阿庇亞大道Via Appia,把羅馬城與意大利南部接連起來,終點為布倫登西港Brundisium,在羅馬對外擴張時代極為重要。但隨著羅馬稱霸意大利和整個地中海世界,阿庇亞大道就大大失去其戰略地位,加上布魯登西港成為交通要點,便需要一條較快的捷徑。

有見及此,羅馬皇帝圖拉真Trajan在公元109年自資擴建這條公路:就是在位於中段的貝內圖文Beneventum那裡,另外修築一條比較好走的路線前往布魯登西港, 並以計畫者(自己)的名字命名,是為圖拉真大道Via Traiana。圖拉真大道由貝內圖文那裡的一座拱門作為起點,所經的路線較阿庇亞大道平坦,並把其他三個海岸城市連接起來,全長接近330公里。
阿庇亞大道與圖拉真大道的路線。
位於貝內圖文的圖拉真拱門。
拱門上的題字。
然後羅馬人又在第納爾denarius銀幣上紀念圖拉真大道的落成。正面有圖拉真的樣子和刻字IMP TRAIANO AVG GER DAC P M TR P COS VI P P,中文意為‘(給)統帥圖拉真.奧古斯督.日耳爾曼尼庫斯.達西庫斯,大祭司,取得保護民官之權,六次出任執政官,國家之父’。當中名字部份的日耳曼尼庫斯 Germanicus和達西庫斯Dacicus也有戰勝日耳曼人和達西亞人之意。背面有刻字S P Q R OPTIMO PRINCIPI,元老院與羅馬人民的最好元首,中間是圖拉真大道的半裸擬人女像,倚拿在地上拿著車輪和枝子,人像底下又有VIA TRAIANA字樣。

此銀幣的發行時間應為公元112至114年間,直徑19.5毫米,重2.9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