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1994年十元偽幣

一枚1994年香港十元硬幣,正是它的外環顏色有異而引來懷疑,於是就放在眼前仔細觀察,竟然發現這是以澆鑄方法做出的偽幣。所謂澆鑄,即是將液態金屬倒進模具使之冷卻成型的工藝之一,有別於以機械力量在幣身上壓出字體與圖案的造幣方法。以澆鑄法造出來的(假)錢幣的最大特點,莫過於幣身上的刻字與圖案常常軟弱無力,有形無神,欠缺仔細,當中尤以背面的年份'1994'等字最為明顯:排第二的'9'字與之後的'9'字不同,排最後的'4'字居然是實心而非空心,空有字形而欠缺神韻。再看看外環近圓心的'扭繩'狀花紋亦粗糙非常,不能與真幣比較。
稍稍調校拍攝的角度,即可清楚看見拾圓和TEN DOLLARS等字深淺不一,不像是流通太久的自然磨蝕。整個灰色外環的表面都如磨沙一樣非常粗糙,異於其他十元的平滑表面。
澆鑄法的另一特(缺)點,就是幣身上會出大小不一的疙瘩,在這枚假十元上亦有出現,尤以正面接近三時方位於外環最外處,和接近六時方位那個'K'字都明顯各有一塊疙瘩冒了出現。至於外環最外部的靠邊位置亦有多處明顯突出的部位,小弟將之歸納為疙瘩的一類。
第三,以澆鑄方法造出的假幣的表面都會出現所謂'沙眼'的小洞。因為壓縮了的小圖未能顯示出這些沙眼,小弟就發出原圖的局部讓諸君看看:
背面的沙眼不及正面的的,所以只發一張正面的局部圖,一目了然。
背面圓心內的'10'字亦出現不自然的絲狀物與小點,非常可疑。
這枚假十元比其他真十元還要輕,敲擊時發出的聲音亦有所不同,加上外環色澤呈(深)灰色,小弟就估計這枚假幣的外環應該不是紅銅鎳合金所造。有趣的是,小弟以左手手指捉著外環,再用右手的姆指和食指夾著圓心,再出力搖動,此幣即會發出微弱的聲響,讓人感覺到外環跟圓心並沒有完全焊上,但兩者卻並無分離。

既然是偽幣,小弟就得將之繩之於法。不過嘛,小弟倒不太想接觸那些民望甚低的香港警察......

另外一枚1995年的假十元'金銀膶',請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