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第納爾銀幣與銅幣各一枚

自卡拉卡拉Caracalla在公元215年發行安東尼antoninianus幣以來,羅馬帝國似乎沒有立刻傾盡全力鑄造這款利潤更大,欺騙性更高的錢幣,因為從存世數量來看,當時的主要鑄幣還是第納爾denarius,甚至在塞維魯斯.亞力山大Severus Alexander(公元222至235年在位)初年完全停止鑄造安東尼幣。直至公元238年,元老皇帝巴比勞斯Balbinus和普比勞斯Pupienus起來對抗暴君馬西米勞斯Maximinus之時,才再次鑄造安東尼幣。

禁衛軍殺死那兩個元老皇帝之後就推舉戈狄安三世Gordian III 為帝。就在戈狄安三世年間,安東尼終於取代第納爾成為帝國政府的主要鑄幣。這種集中力量鑄造高值錢幣的現像當然就是經濟危機的信號,不過羅馬政府也沒有任何方法改變現狀,只能繼續降低安東尼幣的成色來鑄造更多新幣,支撐這個搖搖欲墜的帝國。

一枚戈狄安三世的第納爾錢幣,有皇帝的肖像和IMP GORDIANVS PIVS FEL AVG等字,即'統帥戈狄安,敬虔而快樂的奧古斯督',另一面是皇帝騎在馬上的英姿,和P M TR P III COS P P,'(皇帝在出任)大祭司,三次取得護民官之權,執政官(一次),國家之父''。
常常都覺得背面那騎馬的皇帝代表了第納爾時代的過去,但比這枚還要遲出現的戈狄安第納爾也為數不少。
雖然成色一樣,不過安東尼的重量與第納爾卻非常接近,兩枚第納爾的重量居然近於二枚安東尼幣,於是人們就立刻收起第納爾而只用安東尼。也許帝國政府有見及此,加上財政危機日深,索性集中全力安東尼。然後呢?

準確來說,戈狄安三世以後的羅馬皇帝其實也有鑄造第納爾,但數量極少,似乎不是通貨而是特別之用。直至奧勒良Aurelian在位年間(公元270至275年),羅馬帝國才再次大量發行第納爾,但隨著安東尼的含銀量跌無可跌,幣值更低的第納爾自然只能以銅幣的面目出現。下面就是奧勒良年代的第納爾款式:有奧勒良本人的肖像和IMP AVRELIANVS AVG等字,背後是VICTORIA AVG '奧古斯督的勝利',勝利女神Victory拿著枝條與花環走過,旁邊是一坐在地上的戰俘,底下的B字表明此幣出自羅馬城鑄廠的第二生產線。
已然是銅幣的第納爾,與安東尼及塞斯特斯提烏斯sestertius等幣的換算價值已不同於以前了。
這些奧勒良所造的第納爾正正就是羅馬帝國最後一批大量發行的第納爾幣。當然奧勒良以後的羅馬諸帝也有鑄造第納爾,但數量甚少,直到公元294年戴克里先Diocletian皇帝在他的貨幣改革推出一系列新幣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