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可疑的勝利

朱利安Julian II於公元363年六月底戰死之後,身處波斯戰場的羅馬軍隊就開始找出新的領袖。起初將領們都屬意於禁衛軍東方師令薩路提烏斯Salutius,但遭薩路提烏斯以健康和年紀為由拒絕,適時士兵們推舉原先朱利安身邊的護衛長祖維安Jovian為帝,一眾將領亦接受為事實。

鑑於戰場上不利羅馬軍隊的形勢,剛剛成為皇帝的祖維安就跟薩桑波斯國王沙普爾二世Shapur II和談,波斯方面自然開出有利己方的條件:就是羅馬放棄所有底格里斯Tigris河東岸的所有土地,又保證亞美尼亞Armenia在羅馬與波斯的事務上採取中立的態度。已經無力作戰的祖維安只好接受,領兵撤退。

儘管現實如此狼狽,卻有一種將皇帝包裝成這次戰爭的勝利者的AE1大銅幣在這時出現:背面是意氣風發的皇帝,一手拿著拉布蘭labarum軍旗,一手拿著象徵統治權力、且站有勝利女神Victory的球體globe,配以幣文VICTORIA ROMANORVM'羅馬人的勝利'。
皇帝腳下的TESD是鑄廠記號mint mark,表示此幣來自帖撤羅尼加Thessalonica(今希臘的撤羅尼加Salonica)。
正面是祖維安的肖像,和D N IOVIANVS P F P P AVG等字。因為'P F'與'P P'奇怪地一起出現,故可譯為'我們的主人祖維安烏斯,敬虔,快樂且永遠(即長壽)的奧古斯督)',或者'我們的主人祖維安烏斯,敬虔而快樂的國家之父,奧古斯督',看來以前者較為接近。隨著時間的推移,'P P'(永遠的或長壽的)最終取代'P F'(敬虔而快樂)的應用。

從波斯戰場返回的軍隊分成兩批,人數較多的一批帶著朱利亞的棺木前往基利家Cilicia的大數Tarsus安葬,人數較少的一批就跟祖維安前往敘利亞Syria的安堤阿Antioch城。在安城過了幾個月之後,祖維安動身前往康士坦丁堡Constantinopolis,不過在364年二月十七日,他卻暴死於加拉太Galatia和比提尼亞Bithynia之間一處叫達達斯他那Dadastana(的地方,其死因據悉是因為食太多蘑菇而中毒(??)、被取暖用的炭火或者所睡房間新刷的粉漆(??)薰死。祖維安的統治期只有短短近八個月,之後由華倫丁尼安一世Valentinian I繼位。

華倫丁尼安等皇帝亦有沿用上述圖案的銅幣與金幣,刻字則改成RESTITVTOR REIPVBLICAE'國家的復興者'。
(圖片來源: www.icollecto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